bg-FAQ

常見問題

過敏和分子過敏學

回答:

是的。減少接觸一個或多個過敏原有助於減輕症狀,減少對藥物的需求(1)。只有在了解您的患者獨特的過敏情况時才能實現這一點。

回答:

食物過敏與食物不耐受這兩個術語很容易被混淆。然而,兩者的意思並不相同。食物不耐受與食物過敏不同,不涉及免疫系統,不會危及性命。乳糖不耐症,難以消化牛奶中的乳糖就是一個常見的例子。症狀通常包括腹脹、腹部絞痛和腹瀉。

食物過敏與免疫系統有關,當身體對某些食物産生IgE抗體時發生。常見症狀包括蕁麻疹和哮喘。

回答:

與年齡有關的過敏症狀的發展可以被稱為“過敏行軍”。這意味著,一旦與IgE抗體相關的特應性免疫反應被啓動,並誘導至特應性狀態,通常存在一個既定的方向。

特應性疾病的表現隨兒童年齡的不同而有很大差異,其中涉及的過敏原也有很大差異。在嬰兒期,對食物過敏似乎是最常見的,3歲以後,對吸入劑過敏成為主導。由於接觸頻率增加可能産生新的致敏原,或者出現全新的過敏原。然而,老年人的免疫系統往往不那麽活躍(2)。

回答:

大約35%的人口有過敏症狀,儘管過敏頻率因國家而異。

回答:

遺傳因素决定每個人敏感的容易程度和强度,以及産生多少IgE抗體。在不同的患者中,組織的致敏性、炎症反應和刺激可能會隨著接觸程度的不同而發生不同的變化。

回答:

接觸性皮炎不是由抗體導致的,而是由淋巴細胞導致的。 相反,可以使用帶有可疑抗原的貼片試驗。 將其置於患者背部48小時,在72小時後讀取反應 (這種類型的反應也稱為遲發型超敏反應)。

回答:

孩子長大後通常不再對牛奶和蛋白過敏,而對堅果和魚等食物的過敏往往會在以後幾年繼續存在。年輕時對食物過敏原的特異性IgE抗體是發生特應性疾病的早期預測因子,也是日後對吸入性過敏原時産生IgE的早期預測因子。

回答:

據估計,成年人對藥物的不良反應發生率約為15%。藥物過敏與許多因素有關,與更常見的過敏原(如花粉和寵物)過敏相比,藥物即時反應(I型)的發生率似乎非常低。青黴素過敏發生率為1/1000次,占治療的0.7% - 10%(3)。

回答:

是的。一個人一生中都有可能出現過敏,但是年輕時更有可能發生。然而,由於接觸新的過敏原或接觸現有過敏原的頻率增加,這種情况也可能會在以後的生活中發生。

回答:

皮膚測試和血液測試都用於診斷IgE介導的過敏反應。陽性檢測不僅取决於IgE抗體,還取决於肥大細胞的完整性和血管和神經反應性。在理想條件下,皮膚針刺/穿刺試驗與優化的體外IgE抗體試驗結果一致。然而,皮膚測試不是定量的,結果不能在診所之間進行比較。與體外試驗不同,皮膚試驗取决於皮膚的狀况,並受藥物和試驗方法的影響。皮膚試驗誘發全身反應的風險雖小,但却是確定無疑的(4)。

另一個不同之處是標準化。SPT結果取决於提取物的質量、測試者的技術、皮膚試驗的場所及醫學治療,為了達到良好的標準化,所有這些參數都必須得到很好的控制,這是不容易的。相反,ImmunoCAP IgE測試由測試生産商標準化生産,檢測實驗室通過了國際及國家質量評估,如英國的NEQAS。這些確保了優秀的標準化。

回答:

超過30%患有特應性皮炎的兒童有食物過敏(5)。成年人中這一比例較低(6)。

回答:

兒童和青少年了解不同食物中“隱藏的”過敏原非常重要。即食物中含有,但是看不見或沒有完全說明的過敏原。年輕人尤其容易受到商業化食品的影響,而這些食品中隱藏過敏原的風險最大。因此,教育患者閱讀和理解食品標籤是很重要的。不幸的是,有一些誤導性食品標籤及食品成分未完整列出。

還有一些食物交叉污染的例子。由於僅憑標籤的準確性是不夠的,患者(及其他照顧青少年的人員)必須具備相應的設備,並接受相關培訓,以處理對意外攝入過敏原的急性反應。花生、堅果、牛奶、鶏蛋和海鮮是常見的引起意外過敏反應的食物。

回答:

如果患者對一種食物過敏,也有可能對同一生物家族的其他食物過敏。食物含有很多不同的過敏原,患者可能會對其中一種或幾種過敏。此外,一種食物可能含有與另一種食物相同的過敏原,儘管不能確定患者是否會對這兩種食物産生臨床反應。

文獻記載最完整的交叉反應發生在蘋果和樺樹花粉之間。然而,並非所有的蘋果過敏者都對樺樹花粉過敏。永遠不能假設交叉反應性。任何情况下,如果沒有經過適當的檢測和臨床診斷,不應該從飲食中剔除重要的食物。

回答:

研究表明,血清樣本在-20º C保存數年,其中的IgE抗體穩定。

回答:

對EDTA-、肝素-、檸檬酸-血漿以及溶血性、黃疸性和血脂樣本進行的研究標明,與血清相比,這些類型的樣本在結果上沒有顯著差異。

回答:

是的。在ImmunoCAP進行總IgE、IgE特異性和過敏原過篩測試時,毛細血管血清和靜脉血血清的結果是相同的(7、8、9)。

回答:

大多數木屑含有引起刺激的多種化學物質,可能是IV型(T細胞)致敏,但是並不清楚這些物質通常是否參與IgE介導反應。然而也有一些例外。一些熱帶木材已被證明可以引起IgE介導反應。

回答:

當樣本進行熱處理後,一些蛋白質的構象會發生不可逆或部分不可逆的變化。極高的溫度(沸騰)可以完全破壞蛋白質。

已知IgE分子的某些部分(如受體結合部分)在熱處理過程中(56℃30分鐘)構象發生改變。

在ImmunoCAP檢測血清總IgE(tIgE)和過敏原特異性IgE(sIgE)時,將IgE分子的穩定表位用於抗IgE抗體偶聯。輕度熱處理對IgE檢測結果沒有影響。

回答:

IgE在出生時就存在於血液循環中,儘管通常濃度很低。在一些國家,為了檢測未來有過敏風險的兒童,對初生嬰兒實施了全面IgE篩查計劃,測定了6周的嬰兒ImmunoCAP總IgE.的預期值。 毛細血管血清可用於檢測。

牛奶是嬰兒産生不良反應的主要原因。據報道,嬰兒對牛奶的IgE介導反應的普遍性在0.5 – 7.5%之間。

嬰兒對雞蛋過敏也是很常見的。雞蛋特異性IgE抗體通常是兒童發生特應性疾病時出現最早的抗體。在6個月大時測量蛋白特異性IgE(Pharmacia CAP系統)已被證明是在生命的前5年內對屋塵蟎過敏的非常有效的預測因子。

特異性IgE的預期值與年齡無關。

回答:

發現IgE抗體表明致敏化過程已被啓動。出現症狀和檢測結果呈陽性證實了致敏原,但沒有症狀可能預測過敏疾病的後期發展。通常可以看到特異性IgE抗體反應先於症狀出現,但症狀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改變。在兒童中也可以看到,IgE抗體,即對牛奶的抗體,在誘導耐受後仍存在於血清中一段時間。

回答:

即使食物過敏在嬰兒中更常見,但是所有年齡段都會發生食物過敏。陰性檢查結果給您提供有價值的信息,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從飲食中去除某些食物。

回答:

標準化的基礎是使用一組患者血清,對其進行IgE抗體篩查和免疫印迹。在將至少5個不同批次的樣品與這些血清進行比較後,選擇參考原材料。每當使用新一批原材料時,必須符合參考原材料的規格要求。因此,結合ImmunoCAP性能質量控制規範,獲得最大的重現性。

Reference

  1. NIH. Guidelines for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Asthma, 2007. NIH publication 08-4051.
  2. Niemeier NR, de Monchy JG. Age-dependency of sensitization to aero-allergens in asthmatics. Allergy 1992;47:431-5.
  3. Daniel Vervloet, Michel Pradal. Drug Allergy. Sundbyberg: S-M Ewert AB, 1992:4, 55.
  4. Nelson HS. Variables in allergy skin testing. Allergy Proc 1994;15(6):265-8
  5. Sampson HA. The role of food allergy and mediator release in atopic dermatitis. J Allergy Clin Immunol 1988;81:635-645.
  6. Ring J. Nahrungsmittelallergie und atopische Ekzem. Allergologie 1984;7:300-306.
  7. Liappis, N; Berdel, B. Determination of total IgE and of specific IgE in the serum of capillary blood. Allergologie;1998;11:10-12.
  8. Lilja, G; Magnusson C G; et al. Neonatal IgE levels and three different blood sampling techniques. Allergy;1992;47:522-526.
  9. Bauer, C; Atopy screening in children: Total IgE, Phadiatop, and RAST multiple food allergen disc performed on capillary blood samples. Allergologia e Immunologia Clinica; 1987; 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