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g-tests

肾功能检查

肾功能检查

本文旨在为患者提供一些有用的检测信息,可以作为健康检查的一部分。此处只对这些检测做简要说明。因为参考范围通常为健康人群中位值的95%,所以给定的样本,即使来自健康个体,也不太可能在所有检测中均显示“正常”。所有的结果与患者的病史及临床表现有关。因此您的医生是解读您的检测结果的最佳人选。请您向医生问诊。


电解质(钠、钾、氯和碳酸氢盐)

体内的电解质平衡主要取决于食物和液体的摄入量及肾脏的排泄量。在一些影响摄入和输出的生理条件下,如脱水和严重腹泻,可能发现异常结果。肾功能障碍也可能导致电解质水平紊乱。治疗高血压和心脏病的药物也会影响电解质水平。

体液内过多缺乏钠会导致血清钠增加。这种情况发生在诸如大量出汗、严重腹泻或呕吐、尿量增加(如糖尿病或尿崩症)和饮水不足的情况下。

在出汗、腹泻、呕吐或服用大量利尿剂后,大量摄入游离水或低渗溶液补充液体可以降低血清钠含量。

治疗高血压和心脏病的药物也会影响血清钠的含量。

人体细胞被过度破坏时会出现血清钾升高。在大量溶血(红细胞分解)、挤压损伤和恶性高热等情况下会发生细胞破坏。其他情况如脱水、组织缺氧休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和白细胞增多可能会导致血清钾升高。在钾过量流失的情况下,如呕吐、腹泻和一些肾脏疾病会造成血清钾的减少。

某些药物也会导致血清钾水平异常。

氯化物

脱水、肾功能紊乱和长期腹泻可能是导致血清氯化物水平升高或降低的一些原因。

碳酸氢盐

血清碳酸氢盐水平取决于血液中二氧化碳的清除以及体内形成或加入的酸或碱的数量。血清碳酸氢盐水平异常与某些类型的呼吸问题有关。某些药物也可能影响血清碳酸氢盐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