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g-tests

血液病学

血液病学

本文旨在为患者提供一些有用的检测信息,可以作为健康检查的一部分。此处只对这些检测做简要说明。因为参考范围通常为健康人群中位值的95%,所以给定的样本,即使来自健康个体,也不太可能在所有检测中均显示“正常”。所有的结果与患者的病史及临床表现有关。因此您的医生是解读您的检测结果的最佳人选。请您向医生问诊。



血红蛋白(Hb),红细胞(RBC)

RBC携带Hb,是将氧和血液从肺部输送到组织的必需物质。如果Hb水平低于参考范围,则说明存在贫血状态。这可能是由于以下原因造成的:1)出血造成的急性/慢性失血;2)饮食含铁量低;3)骨髓产生的红细胞减少;4)由于血液遗传病引起的血红蛋白合成缺陷,如地中海贫血。


血球容积比

血液样本通过细胞分析仪,直接测量计算细胞与血浆的百分比。它是评估血液病的有效检测。


红细胞指数(MCV, MCH, MCHC)

MCV(平均细胞体积)测量个体血液中红细胞的平均体积。MCH(平均细胞血红蛋白)是测量RBC中Hb平均含量的指标。MCHC(平均细胞血红蛋白浓度)是表示RBC中Hb含量相对于细胞大小的指标。红细胞指数是贫血分类的有效指标。


红细胞分布宽度(RDW)

细胞分布宽度是一个数字表达式,与红细胞大小均匀程度有关(样本血液中红细胞大小形状的异质性)。它是区分地中海贫血(一般在参考值范围内)和缺铁性贫血(一般大于参考值)的重要指标。然而,对于监测补铁对缺铁或巨幼细胞性贫血患者的治疗进展的有效性存在不同意见。当治疗对患者发挥作用后,RDW最终会回落到参考范围值内。


血小板

血小板是血液的细胞成分之一,在血液凝固中起着重要作用,血小板生成缺陷或数量减少将导致出血时间延长。


白细胞(WBC),分类计数

分类计数(DC)将白细胞分成五种主要类型,每种都有自己独特的功能。急性细菌感染时中性粒细胞增多。淋巴细胞在淋巴腺和血液中自由移动。它们通过胸导管进入血流。抗原刺激(病毒感染)使循环中淋巴细胞数量增加。单核细胞有助于确定感染的性质和过程。在过敏性疾病和寄生虫感染时嗜酸粒细胞会增加。嗜碱性粒细胞增加是对超敏反应和过敏刺激的反应。


红细胞沉降率(ESR)

ESR测量在垂直放置的特殊细管中,一小时内红细胞相对于血浆的沉降速度。它不是针对任何特殊疾病的特殊检测,但可以作为检测所有炎症发展过程的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