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g-FAQ

经常问的问题

过敏和分子过敏学

回答:

是的。减少接触一个或多个过敏原有助于减轻症状,减少对药物的需求(1)。只有在了解您的患者独特的过敏情况时才能实现这一点。

回答:

食物过敏与食物不耐受这两个术语很容易被混淆。然而,两者的意思并不相同。食物不耐受与食物过敏不同,不涉及免疫系统,不会危及生命。乳糖不耐症,难以消化牛奶中的乳糖就是一个常见的例子。症状通常包括腹胀、腹部绞痛和腹泻。

食物过敏与免疫系统有关,当身体对某些食物产生IgE抗体时发生。常见症状包括荨麻疹和哮喘。

回答:

与年龄有关的过敏症状的发展可以被称为“过敏行军”。这意味着,一旦与IgE抗体相关的特应性免疫反应被启动,并诱导至特应性状态,通常存在一个既定的方向。 特应性疾病的表现随儿童年龄的不同而有很大差异,其中涉及的过敏原也有很大差异。在婴儿期,对食物过敏似乎是最常见的,3岁以后,对吸入剂过敏成为主导。由于接触频率增加可能产生新的致敏原,或者出现全新的过敏原。然而,老年人的免疫系统往往不那么活跃(2)。

回答:

大约35%的人口有过敏症状,尽管过敏频率因国家而异。

回答:

遗传因素决定个体敏感的容易程度和强度,以及产生多少IgE抗体。在不同的患者中,组织的致敏性、炎症反应和刺激可能会随着接触程度的不同而发生不同的变化。

回答:

接触性皮炎不是由抗体导致的,而是由淋巴细胞导致的。 相反,可以使用带有可疑抗原的贴片试验。 将其置于患者背部48小时,在72小时后读取反应 (这种类型的反应也称为迟发型超敏反应)。

回答:

孩子长大后通常不再对牛奶和蛋白过敏,而对坚果和鱼等食物的过敏往往会在以后几年继续存在。年轻时对食物过敏原的特异性IgE抗体是发生特应性疾病的早期预测因子,也是日后对吸入性过敏原时产生 IgE 的早期预测因子。

回答:

据估计,成年人对药物的不良反应发生率约为15%。药物过敏与许多因素有关,与更常见的过敏原(如花粉和宠物)过敏相比,药物即时反应(I型)的发生率似乎非常低。青霉素过敏发生率为1/1000次,占治疗的0.7% - 10%(3)。

回答:

是的。一个人一生中都有可能出现过敏,但是年轻时更有可能发生。然而,由于接触新的过敏原或接触现有过敏原的频率增加,这种情况也可能会在以后的生活中发生。

回答:

皮肤测试和血液测试都用于诊断 IgE 介导的过敏反应。阳性检测不仅取决于 IgE 抗体,还取决于肥大细胞的完整性和血管和神经反应性。在理想条件下,皮肤针刺/穿刺试验与优化的体外 IgE 抗体试验结果一致。然而,皮肤测试不是定量的,结果不能在诊所之间进行比较。与体外试验不同,皮肤试验取决于皮肤的状况,并受药物和试验方法的影响。皮肤试验诱发全身反应的风险虽小,但却是确定无疑的(4)。

另一个不同之处是标准化。SPT结果取决于提取物的质量、测试者的技能、皮肤试验的场所及医学治疗,为了达到良好的标准化,所有这些参数都必须得到很好的控制,这是不容易的。相反,ImmunoCAP IgE 测试由测试生产商标准化生产,检测实验室通过了国际及国家质量评估,如英国的 NEQAS。这些确保了优秀的标准化。

回答:

超过30%患有特应性皮炎的儿童有食物过敏(5)。成年人中这一比例较低(6)。

回答:

儿童和青少年了解不同食物中“隐藏的”过敏原非常重要。即食物中含有,但是看不见或没有完全说明的过敏原。年轻人尤其容易受到商业化食品的影响,而这些食品中隐藏过敏原的风险最大。因此,教育患者阅读和理解食品标签是很重要的。不幸的是,有一些误导性食品标签及食品成分未完整列出。

还有一些食物交叉污染的例子。由于仅凭标签的准确性是不够的,患者(及其他照顾青少年的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设备,并接受相关培训,以处理对意外摄入过敏原的急性反应。花生、坚果、牛奶、鸡蛋和海鲜是常见的引起意外过敏反应的食物。

回答:

如果患者对一种食物过敏,也有可能对同一生物家族的其他食物过敏。食物含有很多不同的过敏原,患者可能会对其中一种或几种过敏。此外,一种食物可能含有与另一种食物相同的过敏原,尽管不能确定患者是否会对这两种食物产生临床反应。

文献记载最完整的交叉反应发生在苹果和桦树花粉之间。然而,并非所有的苹果过敏者都对桦树花粉过敏。永远不能假设交叉反应性。任何情况下,如果没有经过适当的检测和临床诊断,不应该从饮食中剔除重要的食物。

回答:

研究表明,血清样本在-20º C保存数年,其中的 IgE 抗体稳定。

回答:

对 EDTA-、肝素-、柠檬酸-血浆以及溶血性、黄疸性和血脂样本进行的研究标明,与血清相比,这些类型的样本在结果上没有显著差异。

回答:

是的。在 ImmunoCAP 进行总 IgE、IgE 特异性和过敏原过筛测试时,毛细血管血清和静脉血血清的结果是相同的(7、8、9)。

回答:

大多数木屑含有引起刺激的多种化学物质,可能是 IV型(T细胞)致敏,但是并不清楚这些物质通常是否参与 IgE 介导反应。然而也有一些例外。一些热带木材已被证明可以引起 IgE 介导反应。

回答:

当样本进行热处理后,一些蛋白质的构象会发生不可逆或部分不可逆的变化。极高的温度(沸腾)可以完全破坏蛋白质。

已知IgE分子的某些部分(如受体结合部分)在热处理过程中(56℃30分钟)构象发生改变。

在 ImmunoCAP 检测血清总 IgE(tIgE)和过敏原特异性 IgE(sIgE)时,将 IgE 分子的稳定表位用于抗IgE抗体偶联。轻度热处理对IgE检测结果没有影响。

回答:

IgE在出生时就存在于血液循环中,尽管通常浓度很低。在一些国家,为了检测未来有过敏风险的儿童,对新生儿实施了全面IgE筛查计划。已测定了6周龄儿童 ImmunoCAP 总 IgE .的预期值。

毛细血管血清可用于检测。

牛奶是婴儿产生不良反应的主要原因。据报道,婴儿对牛奶的IgE介导反应的普遍性在0.5 – 7.5%之间。

婴儿对鸡蛋过敏也是很常见的。鸡蛋特异性IgE抗体通常是儿童发生特应性疾病时出现最早的抗体。在6个月大时测量蛋白特异性 IgE (Pharmacia CAP系统) 已被证明是在生命的前5年内对屋尘螨过敏的非常有效的预测因子。

特异性 IgE 的预期值与年龄无关

回答:

发现 IgE 抗体表明致敏化过程已被启动。出现症状和检测结果呈阳性证实了致敏原,但没有症状可能预测过敏疾病的后期发展。通常可以看到特异性IgE抗体反应先于症状出现,但症状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在儿童中也可以看到,IgE抗体,即对牛奶的抗体,在诱导耐受后仍存在于血清中一段时间。

回答:

即使食物过敏在婴儿中更常见,但是所有年龄段都会发生食物过敏。阴性检查结果给您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可以避免不必要的从饮食中去除某些食物。

回答:

标准化的基础是使用一组患者血清,对其进行IgE抗体筛查和免疫印迹。在将至少5个不同批次的样品与这些血清进行比较后,选择参考源材料。每当使用新一批源材料时,必须符合参考源材料的规格要求。因此,结合 ImmunoCAP 性能质量控制规范,获得最大的重现性。

Reference

  1. NIH. Guidelines for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Asthma, 2007. NIH publication 08-4051.
  2. Niemeier NR, de Monchy JG. Age-dependency of sensitization to aero-allergens in asthmatics. Allergy 1992;47:431-5.
  3. Daniel Vervloet, Michel Pradal. Drug Allergy. Sundbyberg: S-M Ewert AB, 1992:4, 55.
  4. Nelson HS. Variables in allergy skin testing. Allergy Proc 1994;15(6):265-8
  5. Sampson HA. The role of food allergy and mediator release in atopic dermatitis. J Allergy Clin Immunol 1988;81:635-645.
  6. Ring J. Nahrungsmittelallergie und atopische Ekzem. Allergologie 1984;7:300-306.
  7. Liappis, N; Berdel, B. Determination of total IgE and of specific IgE in the serum of capillary blood. Allergologie;1998;11:10-12.
  8. Lilja, G; Magnusson C G; et al. Neonatal IgE levels and three different blood sampling techniques. Allergy;1992;47:522-526.
  9. Bauer, C; Atopy screening in children: Total IgE, Phadiatop, and RAST multiple food allergen disc performed on capillary blood samples. Allergologia e Immunologia Clinica; 1987; 2:95.